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调研指导湖南地方志工作

  • 索引号: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1-01-19 17:47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调研指导湖南地方志工作

2021年1月18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专程到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调研指导地方志工作。张宏森一行参观了湖南方志馆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开创地方志工作的崭新局面,进一步赢得全社会对地方志工作的广泛尊重和广泛重视,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地方志的独特贡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学及省委宣传部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张宏森看望慰问了省地方志编纂院干部职工,对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对机关文化建设给予了肯定。

张宏森在座谈时充分肯定了省地方志编纂院在新领导班子带领下取得的工作成绩。一是主业作为上有进步,较好地完成了国务院《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规定的“两全目标”任务,排名进入全国前十。二是强化存史上有特色。突出湖南特色,并积极向基层延伸,在名镇名村、社区志、精准扶贫志等志书的编修上取得了一定成绩,对社会治理模式,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有一定的重要参考价值。三是志鉴利用开发上有突破。包括地情图书对文旅工作的推进,方志馆在公共文化建设方面作用的发挥。张宏森还对省地方志编纂院承办“首届全国方志论坛暨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学分会2020年年会”的良好反响进行了表扬,并特别肯定了省地方志编纂院在机构改革中为保障全省地方志系统的工作连续性和队伍稳定性而做出的努力。


张宏森对湖南地方志接下来的工作充满殷切期望,他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开创地方志事业新局面。第一,要把握历史机遇。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正处在历史性跨越的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的新阶段已经开启。湖南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之后,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盛世修志,地方志工作者要有强烈的机遇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来面对、参与和拥抱历史进程,面向当代,面向当下。第二,要担当历史责任。地方志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从历史到现在,地方志都处在特殊重要的位置。2020年,我们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新冠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推进民生改善、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等多方面的工作中,都取得了令人瞩目和令人骄傲的成绩。地方志工作者要有强烈的自觉意识和担当精神,通过地方志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第三,要打造精品力作。地方志的编纂工作必须树雄心、立大志、出精品、出力作。精品力作是宣传湖南、塑造湖南,推动湖南力量在新时代大潮中澎湃向前的根本动力;多出精品力作,才能使湖南在全国有更为崭新的文化地位,更加精彩生动的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才能提升志书的受重视程度和影响力,实现地方志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第四,要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作出应有的贡献。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地方志在重大历史节点上的工作影响力将会更加凸显;地方志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工作水平也将得到新一轮检验,希望大家迎接机遇并创造佳绩。张宏森还表示,省委宣传部会全力以赴支持地方志各项工作。

座谈会上,省政协常委,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书记、院长江涌就“讲好方志故事,助力文化建设”做了专题情况汇报。省地方志编纂院副处长以上干部参加座谈。



方志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