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湖南省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院网站 dfz.hunan.gov.cn 时间:2021-06-30 17:27 【字体:

2020年度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21〕1号)要求,为进一步做好预算的科学编制,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益,我院开展了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自评工作,现将整体支出绩效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

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是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的正厅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019年9月10日由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改名而来(湘编﹝2019﹞11号)。

根据《地方志工作条例》(国务院令第467号)、《湖南省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25号)精神,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编修各级地方志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地方性的编修工作政策、规定和地方志工作规划、编纂方案;

2.在省委领导、省政府主持下,组织编修《湖南省志》《湖南年鉴》、部门志、专业志、专业年鉴及省志丛书;

3.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省直各部门和各市州、县市区的地方志和地方综合年鉴工作;组织对各级志书、年鉴稿的评审、验收、出版、评奖;

4.搜集、保存、整理、研究湖南地方文献和省情资料,组织整理旧志,推动方志理论研究和方志馆建设;

5.组织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推动地方志信息化建设;

6.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及人员情况

机构设置:我院内设机构为4个,分别为: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省志工作部、市县志工作部、年鉴工作部。另外湖南省地方文献研究所为我院全额拨款直属二级事业单位。

人员编制:截至2020年12月,我院核定事业编制46名(其中参公编制39名);年末实有在编人员43人,其中厅级5人、处级18人、科级及以下14人、工勤人员6人;离退休人员40人(其中离休人员2人)。我院下属二级机构湖南省地方文献研究所(湖南方志馆)核定事业编制5名;年末实有在编人员3人,其中所长1人,专业技术人员2人;退休人员4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我院2020年总支出为1,839.48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其中基本支出1,291.34万元,项目支出548.14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1,291.34万元,占全年总支出70.20%。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工资福利支出844.29万元,占全年基本支出的65.38%,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2.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95.73万元,占全年基本支出的15.16%,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51.32万元,占全年基本支出的19.46%,主要包括:离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548.14万元,占全年总支出的29.80%。其中:按项目管理的商品和服务支出521.18万元,资本性支出26.96万元。按项目管理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为我院业务工作经费支出(含扶贫工作经费),资本性支出主要为我院办公设备购置及方志馆藏书购置。

具体项目包括:地方志编修与研究经费68.10万元,《湖南年鉴》编印经费88.46万元,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县级综合年鉴资助项目238万元,驻村帮扶工作经费78.70万元,地方志理论研究与方志资源开发利用33.42万元,其他业务经费41.46万元,用于数字方志馆建设、《湖南省志》(综合本)编修、旧志普查、图书购置、《湖南地方志》刊物编印等。

(三)“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我院制定了“三公经费”管理制度,严控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标准,坚决做到“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经费开支手续齐全,管理规范。

“三公经费”年初预算62.10万元,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压减后实际财政拨款收入60.6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7.6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00万元,公务接待费18万元。当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15.3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0万元,无人员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实际支出11.98万元,车辆保有量4台;公务接待费实际支出3.35万元。(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公务接待费

公务出国(境)费

公务车辆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预算金额

实际使用

结余

出国(境)总人数

出国(境)总次数

预算
金额

实际使用

结余

新购车辆数量

预算金额

实际使用

结余

公车保有量

预算金额

实际使用

结余

18

3.35

14.65

0

0

7.60

0.00

7.60

0

0.00

0.00

0.00

4

35.00

11.98

23.02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院无政府基金收入和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我院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院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省地方志编纂院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一)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一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学习贯彻。我院党组班子一直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立院之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引领,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地方志工作开展的首要前提和保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重要论述。党组多次强调,地方志机关必须讲政治,绝对不能淡化弱化政治建设和党的领导,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二是建章立制。今年10月制定《中共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班子成员行为规范》,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重新修定《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对学习时间、学习方式、考勤制度、自学报告制度等方面进行规范,形成了以党组负责人为组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为秘书的组织机制。修改和完善了我院财务报账审批制度,新增了《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会计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我院的财务工作的管理与监督。

三是强化组织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的培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中作用,有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按照省委要求参加相关培训,按照院里的要求参培训,在外面参加学习培训。党组制定《2020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明确了中心组学习研讨、讲党课、现场学习、个人自学等的学习方式。同时,我院还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高青年干部运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

四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响应党中央号召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活动,3名党员主动下沉长沙市岳麓区星湖社区40天,当好防疫“四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战“疫”中诠释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其中1人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五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积极开展“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禁造谣传谣”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不懈地抓好“为民、务实、清廉”教育,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严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的精神,坚守国庆等重要节点,紧盯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方面。

(二)扎实推动机关文化建设

一是制定《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机关文化建设工作方案》。以机关文化建设打造活力机关、效率机关、和谐机关,努力营造团结进取、鼓舞人心、勤政务实的氛围,提升工作效能,树立机关良好形象;结合地方志修志编鉴的工作特点,着力打造院机关的文化氛围,突出使命担当和党建引领,打造湖南“历史读本”“乡愁记忆”。二是以群众性文体活动带动机关文化建设。由机关党委委员在道德讲堂授课;积极推进“书香机关建设”;结合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开展“潇湘家书”“传统教育红色行”系列主题活动。

(三)全力推进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把编修地方志列入了全省各级政府的工作日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全省地方志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取得了丰硕成果。

1.完成“两全目标”规划

为切实推进“两全目标”工作,确保全面如期完成任务,我院今年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力度。以致函通报、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督导等方式,实地指导志鉴编修,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

按照国务院《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两全目标”任务计划,我省第二轮三级志书规划编修《湖南省志》51部,市州综合志9部,县级综合志104部。目前“两全目标”任务已全部完成,进入全国前十位。

2.做好贫困地区志鉴出版资助

针对各地经费不足、出版费用又大幅上涨的情况,我院争取到2019、2020年度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用于资助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综合年鉴公开出版工作。现已累计资助93部年鉴公开出版,资助资金合计410万元;院党组还从本院机关经费中挤出28万元,资助8部财政困难县的年鉴公开出版。

3.机构改革中保持队伍稳定

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市县两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全部纳入涉改对象,确定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在不明确能否继续参公管理的情况下,出现了人心不稳、人员离开的情况,工作开展非常被动。对此,我院积极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主动与组织、编制等部门衔接,力争机构性质不变,以稳定人心。同时为解决人员编制问题,省地方志编纂院以专函、面对面工作交流等形式,协调有关地方合理增加人员编制,落实国务院《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中“地方志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要与其有效履行职能、顺利开展工作的要求相适应”的规定。

此外,我院还将每季度的督查通报呈报给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印发给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地方志工作机构,表扬先进,激励后进。注重从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事关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上找原因、寻差距,督促各地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和“一纳入、八到位”工作机制,促使邵阳等地解决了机构不健全、编制不配套、经费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邵阳所辖的三个区开始设立专门的地方志工作机构并明确了人员编制。

4.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全面展开

按照国务院中指组的要求,我省地方志机构广泛开展特色志书编修工作,积极开发利用方志资源。特色志工作有声有色,取得了很多成绩。一是编纂《湖南省志(综合本)》。目前全部91篇,已累计评审63篇。二是服务文化旅游工作。对《韶山灌区志》《大沩山志》《岳麓山志》进行审定。完成《中国影像方志•湖南卷》衡南县篇、资兴市篇等20部电视片文稿的审稿工作,目前已累计审稿36部。《湖南乡镇简志》14个分卷,现已出版长沙市卷、岳阳市卷等9部。中国名镇名村志文化工程(湖南),到今年年底共出版《浦市镇志》《张谷英镇志》等9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扶贫志编修走,也在全国前列,起到示范性作用,获得中指组的肯定并面向全国推广。三是试点编修社区志、小区志。部署安排浏阳市开展社区志、小区志编修试点工作。浏阳市《淮川街道朝阳社区梅花小区志》已交付出版。四是湖南方志馆和“湖南数字方志馆”建设。年内购买图书等1648册,现有馆藏31121册。“湖南数字方志馆”已上传各类志鉴数字化地情文献近4.4亿字。特别是,浏阳市方志馆因优秀的公共文化服务意识、建设水平和显著影响力,获得中指组通报表扬,号召全国各级地方志系统学习。

5.其他工作

一是援藏援疆。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指组关于全国地方志系统援藏援疆的工作要求,应山南市地方志办公室的邀请,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安排,院党组派出省内2名方志专家赴西藏山南参加《山南地区志(2001—2015)》集中攻坚。9月21日,该志书顺利通过终审。另外资助《吐鲁番地区志》印刷费。二是承办全国性会议。成功承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在株洲召开的“首届全国方志论坛暨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学分会2020年年会”。

(四)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努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我院帮扶村凤凰县板畔村,全村建档立卡户78户338人已于今年全部脱贫。一是完善基础设施。主要是修建环村700米通组公路,新修二组产业路170米。二是推进产业发展。建成村集体罗汉果产业基地129.8亩,新发展黄金茶种植1959亩。三是开展教育扶贫。赠送板畔完小口罩4000个,为395名师生定做冬季校服。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预算执行率偏低

2020年度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为77.96%,预算支出执行率偏低,资金的使用进度存在滞后,特别是项目资金结余过大,主要与预算编制不够精细有较大关系,预算的统筹性、科学性不强,项目各环节推进衔接不够。

2.部分项目绩效完成效率不高。

受疫情等原因影响,部分项目进展较慢,完成数量及效率还有提高空间,主要原因是项目前期规划不够细致,只参照往年实施情况延续申报,没有结合新阶段问题对当年绩效目标做具体量化。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今后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省政府、省财政厅关于加强财务管理的相关政策规定,认真落实《湖南省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文件要求,针对目前预算支出存在的问题,做以下改进: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提升预算执行率。重视预算编制与执行结合不紧密的问题,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对新增项目要加强项目的立项审查工作,重点审查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及项目实施方案是否成熟;对常年项目,加强项目绩效目标审核,结合绩效目标给与资金分配。

2.加强项目绩效目标量化细化。项目支出预算要细化明确核算内容,提高精细化水平,加强绩效目标完整性、相关性、适应性、可行性审核,同时提高项目负责部门对预算绩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使预算绩效管理落到实处。

九、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评分94分,完成自评后我院将及时通报自评结果,认真分析评价结果所反映的问题,努力查找资金使用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在今年的预算执行过程中加以重点关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编制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并按要求将部门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在本委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3.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6.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

2021年5月28日


点击此处下载: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方志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