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湖南省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院网站 dfz.hunan.gov.cn 时间:2018-04-11 00:00 【字体:

2018年,是我省决胜地方志“两全目标”最后攻坚的关键之年。全省地方志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志工作的意见》(以下分别简称《纲要》《意见》)及2018年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工作推进会精神,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文化强省建设战略和“产业项目建设年”中明确好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决胜“两全目标”为中心,开拓创新,科学规划,结合各地实际,着力提高志鉴质量,夯实基层工作,做好特色文章,积极拓展方志工作新领域,进一步加强方志信息化建设、方志理论研究、方志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地方志事业全面繁荣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着力提高党建水平

按照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的基本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巩固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和机关文明创建工作,确保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业务工作进一步发展、机关文明进一步提升。

(一)加强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的建设。

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增强“四个意识”系列活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1、统一思想,把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2、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示范,带动机关学习。3、深化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4、积极协助省直工委抓好处级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二)强化制度建设,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1、发挥党员作用,积极推动党的先进性建设。2、以活动为载体,联系实际开展党建工作。3、强化组织功能,扎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支部标准化建设。4、贯彻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五项基本制度。

(三)抓好作风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1、严格执行规章制度。2、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推动机关作风有效转变。3、大力宣传有效履职、改进作风的先进典型。4、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的职能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抓好文化建设,营造机关和谐氛围。1、加强机关文化建设。2、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3、深化机关文明创建。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全省方志队伍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地方志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继续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活动和迎接巡视巡查中,纠“四风”,转作风,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素质,提高依法治志的履职能力,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地方志事业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一)全面建成湖南“方志专家库”和“地情专家库”。在全省遴选地方志专家和地情专家,分级建立“方志专家库”和“地情专家库”。

(二)实行队伍培训常态化,基本实现人才培训全覆盖,全面提高方志队伍整体素质。1、继续办好各级各类专题培训班。适当调整方向和重点,着重从依法治志、方志工作转型升级、年鉴规范提质、信息化建设、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基层志书编纂等方面入手,全面提高各级志办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的基本素质、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各市州也要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方志工作者及部门志、乡镇村志编修人员的业务培训。2、继续充分利用志稿评审会以会代训的基本模式,把评审会当做练兵场,边评审边培训,在志书编纂、志稿评审实践中培养和历练专业人才,夯实方志队伍。

三、继续推进依法治志,助力“两全目标”实现

(一)加强学习,深化认识。采取理论研讨和经验交流、集中授课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等各种有效办法和途径,加强《条例》《纲要》和《意见》等有关地方志工作的政策法规学习,进一步弄清地方志工作是什么、干什么、如何干等最基本的概念性问题,深化地方志事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地方志工作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二)搞好宣传,强化认知。由于地方志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因此,将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和微信等平台,加强对地方志工作地位和作用等方面知识和工作成果的宣传,促进全社会了解地方志工作、支持地方志事业发展。

(三)整章建制,优化环境。按照《条例》等规定要求,进一步完善地方志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地方志工作督促检查、史志资料年报、志稿评审验收、志鉴出版报备、族谱编修管理等有关制度,推动地方志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四、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意见》精神,积极推进“两全目标”工作

根据《纲要》,到2020年,“完成第二轮地方志书规划任务,省、市、县三级地方志书全部出版。”“做到地方综合年鉴由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编纂,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实现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全覆盖。”这就是当前全国地方志工作重中之重的“两全目标”。按时保质完成“两全目标”,是党和国家对各级党委、政府下达的法定任务,是依法治志的硬指标,法定职责不可懈怠。我省在《纲要》基础上出台的《意见》,对“两全目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8年,全省要基本完成二轮修志任务,基本实现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全覆盖。

(一)积极推进第二轮修志工作。按照全省地方志工作规划,2018年要基本完成全省第二轮修志任务,列入规划的省、市、县三级地方志书力争全部出版。尚未完成二轮修志任务的各个市州,要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时间表、路线图,加强行政督查,加强进度跟踪,加强质量管理,争取早日完成志书编纂出版任务。特别是少数工作进度比较滞后的市和县市区,务必按倒计时的工作模式,倒排工期,抓紧落实。已经终审验收的志稿,2018年要尽快落实经费,交付正规出版社出版;已经完成志稿评审的,2018年要在确保质量的同时,抓紧后期修改工作,尽早严格按规定、按程序终审验收并交付出版;少数尚在编纂之中的志稿,要加强力量,加快进度,尽早评审终审,确保按全国要求完成任务,不拖后腿。各地要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合理安排部署,并按照过来一系列相关规定和要求,组织好志稿评议审查、终审验收及志书出版工作,努力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省市县三级二轮修志任务。要加强志书质量管理,切实把好志书编纂出版各个环节质量关,坚持严格规范的审稿程序和制度,做到层层有人负责、环环有人把关,确保志书编纂出版质量,争取多编纂出版一批有特色、有品位、高质量的良志佳志。

(二)努力提高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全覆盖率。目前,还有少数县市区尚未启动地方综合年鉴编修,有个别市和部分县市区年鉴未实现一年一鉴,有个别市和近半数的县市区年鉴未公开出版,离“两全目标”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2018年,全省各级要积极推进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全覆盖工作,努力提高“全覆盖”率。与此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年鉴质量,进一步做好年鉴评优和发行交流工作,扩大年鉴的社会影响力。2018年5月25日之前,要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第五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完成全省的初评推荐工作。

五、切实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两会”精神,开启全省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新征程

新时代新要求,地方志面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新局面。要切实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工作推进会和2018年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精神,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升发展理念,开启全省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新征程。

(一)继续扎实推进湖南省志(综合本)、湖南乡镇简志、省级特色志、名镇名村志等大型综合志书和大型地方志系列丛书工程,科学部署、精心策划做好《湖南历代方志集成》编纂工作,并积极按照中指组部署做好名山志、名楼志课题研究和修志筹备工作。1、湖南省志(综合本)必须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2018年全面交付评审。2、全面推进《湖南乡镇简志》各分卷编修、评审、出版工作,2018年全面完成评审,出版或进入出版程序,争取常德市卷、郴州市卷、衡阳市卷、湘潭市卷早日出版发行;争取长沙市卷、永州市卷、株洲市卷、怀化市卷、邵阳市卷等完成评审工作,尽早交付出版;争取尽快启动娄底市卷编修工作。同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同步编纂出版县市区级乡镇简志,统一列入“湖南乡镇简志系列丛书”。3、省级特色志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成熟一部推出一部;计划评议《武陵源志》初稿,审读《南岳衡山志》《沩山志》《岳麓山志》等试写稿,审定《韶山灌区志》篇目和审阅试写稿。4、名镇名村志有序推进,争取上报列入下一批中国名镇名村志工程。5、推动《湖南历代方志集成》的立项工作。编修《湖南历代方志集成》是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集体提案之一(第0486号提案),也是地方志系统贯彻落实《纲要》和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重要任务之一。要抓紧做好前期各项基础性工作,尽早实质性启动该项工程,积极争取在2018年立项。6、将根据中指组安排,计划以“岳阳楼”为平台,启动中国名楼志工程;在衡阳市南岳区试点探讨编修中国名山志。

(二)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修志领域,开展基层志书编纂工作试点。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精神,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在地方志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根据中指组安排,我省决定在浏阳市试点开展村志、社区志等基层志书编纂工作,为下一步全面开展基层志书编修探索路子、积累经验。希望浏阳市争取利用一年多时间编纂出1~2部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基层新志书(村志、社区志),为2019年在浏阳市召开全国基层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会做好充分准备。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对照新要求、新部署,以及全国《信息化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信息化工作要立足地方志实际,坚持互联网思维,准确把握新形势,以数字方志馆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网馆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全省信息方志与数字方志建设工程。1、加快地方志基础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湖南数字方志馆”建设,逐步建成可无限扩容的各级地方志全文数据库,逐步加强省、市、县三级方志信息化平台建设,并连通中国地情网,全面实现四级联网,真正实现资源共享。2、进一步做好馆藏志书的数字化,集中精力完成市州第一轮志书的数字化,确保数字方志馆各个分馆栏目资料完整,以提高数字方志馆的影响力和实用性,使数字方志馆资料完整,功能完善,能够更好更快捷地服务社会。3、大力加强信息化业务培训,让更多的人们更加便捷地共享地方志成果。

(四)进一步提高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提高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是地方志事业永远的课题。全省各级要把开发利用方志资源作为地方志工作重要任务来完成。各地要不断开拓工作思路,丰富用志形式,创新工作手段,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拓展服务新领域,推动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向纵深发展。特别要突出地方优势与特色,努力挖掘地方历史文化,因地制宜搞好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要积极开展项目培育和规划,每年争取选准、选好一两个重点项目,精心运作,主动融入地方文化建设的大局,积极为社会提供高品位的方志文化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真正在文化强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所作为。

(五)切实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要做到志书编修与理论研究两手抓。各级都要定期召开学会年会和学术会议,活跃学术研讨,推动理论建设。要把取得丰硕成果的“湘志杯”转变为全国方志理论研讨会平台“南岳衡山杯”。2018年,要办好5月在湖南举办的“南岳衡山杯”首届全国地方志系统优秀论文奖征文及评奖活动。继续办好《湖南年鉴•文献与人物》和《湖南地方志》两个刊物。《湖南年鉴•文献与人物》2018年要着重争取解决独立刊号问题,变成《文献与人物》对外公开发行。《湖南地方志》要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使之真正成为全省及省外地方志工作者或热爱地方志工作的社会各界面人士的交流平台。

(六)继续加强方志馆建设。“浏阳模式”方志馆建设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有条件的地方要立足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家国情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乡思乡愁、树立方志文化自信,搞好方志馆建设,全力打造方志文化传播平台。要进一步做好地方文献资料征集管理,包括谱牒家训资料征集管理。进一步做好地方志资料年报和信息统计等基础性工作。

六、以“平安单位”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委机关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继续开展委机关文明建设和“职工之家”建设,积极开展“平安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一)进一步做好机要文秘和档案管理服务工作。及时完成各种文书档案的归集和整理归档工作,做好机关人事档案后续完善工作。加强日常办文办会规范化建设。

(二)进一步做好组织人事工作。及时做好退休人员手续办理和工作人员招录用工作。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认真做好日常考勤管理、个人事项报告、出国(境)管理等工作。扎实做好绩效考核网络填报等各项工作。

(三)进一步做好机关后勤和公务接待工作。完善公务车运行管理。认真办好机关食堂。积极推进“三供一业”改革。

(四)认真做好老干、工会、学(协)会、计生、妇委会、关工委等工作。注重离退休干部职工的日常服务,认真组织开展健康检查、集体活动。继续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做好计生各种报表的填报和育龄妇女的日常管理工作。湖南省地方志学会和湖南史志界书画家协会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关心爱护女职工和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

(五)进一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单位”创建工作。强化委机关内部安全工作体系,全面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先争优活动,稳步向创建“平安单位”目标迈进。

(六)进一步加强机关文明建设。完善机关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学习型机关和节能型机关建设,不断提升机关文明建设水平。

(七)进一步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建立健全志鉴出入库台帐管理制度,健全资产管理软件信息,实施条码管理。

(八)进一步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继续加强工作指导和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扎实做好扶贫规划等各项基础性工作。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2018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理念,增强方志文化自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深化改革,不断优化发展,开启新时代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新征程,开创我省地方志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新湖南建设和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方志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