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地方志系统参加第十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

湖南省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院网站 dfz.hunan.gov.cn 时间:2020-10-15 09:20 【字体:

2020年10月11—12日,第十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中国地方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冀祥德,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中指办纪检组组长、副主任叶聪岚出席会议。


本届学术年会以文与会,大会共收到论文270余篇,经过专家匿名评审,确定参会论文86篇。年会共有来自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高等院校、图书收藏机构的论文作者和中指办、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有关人员110余人参加。其中,湖南省地方志系统有4篇论文入选,分别是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黄俊军撰写的《关于特色志编纂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以湖南省特色志丛书编纂为例》、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田丰撰写的《从地方志事业发展角度看方志学术语库建设》、常德市地方志编纂室孟韵撰写的《方志学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的角色定位分析》、中共怀化市委党史研究室唐宏辉、肖艳君撰写的《地方志传播与应用研究》。

会议就志鉴编纂理论与实践、方志地图、史志期刊、信息化、方志馆、地方史等议题作了大会学术报告,并以大会交流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副院长黄俊军主持了大会交流环节。


邱新立在总结中指出,本届学术年会内容丰富、参与面广、学术性强。在未来一个时期,要高质量做好“两全目标”收尾工作,按中央要求做好《中国扶贫志》《中国全面小康志》的编写工作。同时,继续推进法治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深化学科建设,进一步提高志鉴编纂质量和地方志学术研究水平。(常德市地方志编纂室 孟韵)



方志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