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方志论坛暨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学分会2020年年会在株洲召开

湖南省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院网站 dfz.hunan.gov.cn 时间:2020-12-24 11:23 【字体:

2020年12月23日,首届全国方志论坛暨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学分会2020年年会在湖南株洲拉开帷幕。本次会议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学分会主办,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承办,株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地方志理论与实践创新”共同研讨,为地方志事业的守正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书记、院长江涌,中共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冀祥德指出,本次会议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机召开,全国地方志系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基本完成了《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各项任务,“两全目标”攻坚战即将完美收官,这个伟大成就是几千年来的第一次,是前无古人的一项创举。下一步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继续下功夫;在地方志事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利益、经济社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三大主题”上不断下功夫;在充分发挥中国地方志的文化特性和价值,夯实中华文化自信的根与魂上不断下功夫。他强调,要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推进地方志事业的转型升级,实现从数量规模化,到质量法治化、理论研究规模化的转化,让地方志“用起来”“立起来”“活起来”“热起来”“强起来”。

赖明勇代表省政协,热烈祝贺本次会议的开幕。他回顾了地方志的发展历程和几代领导核心对地方志的重视,介绍了湖南的两轮修志情况和“两全目标”全覆盖的成功实现,并希望新时期的湖南地方志事业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健全机制,实现高质量发展。

江涌代表湖南省地方志系统,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南省地方志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治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湖南省地方志系统将继续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修志工作全过程,把高质量发展观贯穿方志工作全维度,把专业化人才观贯穿队伍建设全方位,把开放式创新观贯穿事业发展全领域。

毛腾飞在致辞中介绍了株洲市情、株洲地方志事业开展和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并表示本次会议必将为株洲推动新一轮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提供有益借鉴、带来新的启迪。

会议期间,与会者采取大会学术交流、分组讨论、主题讨论等环节,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有关规定、夺取“两全目标”攻坚之战胜利、全面总结交流第二轮志书编纂经验、谋划好第三轮志书及《中国扶贫志》《中国全面小康志》《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等重大专题志编纂、积极探索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等多个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共有来自全国地方志系统以及高等院校的论文作者120余人参加会议。



方志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