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书记、院长江涌到年鉴工作部调研指导

湖南省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院网站 dfz.hunan.gov.cn 时间:2021-02-26 17:33 【字体:

2021年2月26日上午,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书记、院长江涌到年鉴工作部调研指导工作,并召开调研座谈会,通过“听、看、谈”等方式倾听年鉴工作部干部职工对年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调研年鉴工作部工作状态,了解全省“年鉴全覆盖”工作进展情况。

在座谈中,江涌院长同年鉴工作部人员进行热情交流和互动,就大家反映的年鉴组稿难、出版书号购买难、年鉴质量提升难、健全年鉴工作体制机制等问题做出及时解答,提出重要指导性意见。


(江涌院长在听取工作汇报)

江涌院长充分肯定了年鉴工作部在工作状态、工作氛围、工作举措、工作成果、部风建设、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等方面展现出的亮点和特色,他希望年鉴工作部继续保持优良作风、赓续优良传统、坚守方志情怀,要敢于“走在前、立标杆”。

江涌指出,要建立健全包括年鉴工作在内的地方志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优化工作环境;要勇立时代潮头,创新工作举措,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拓展年鉴工作领域,增强年鉴服务功能;要坚持质量标准和地方志工作规范,推进依法治志。

江涌强调,要积极回应市县地方志工作机构的合理诉求,主动与省内外的出版机构进行工作衔接,帮助解决年鉴出版书号申请难等突出问题,保障全省“年鉴全覆盖”工作有序推进;要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确定几家出版单位,指导出版机构严格体例要求,规范年鉴出版;要进一步健全机制和流程,指导各地各部门在年鉴组稿、编辑、审稿、出版等各个环节上牢牢树立质量意识、环环嵌入质量标准,抱团提高质量。


(江涌院长与大家互动交流)

就年鉴工作部今后的工作,江涌院长作出了五点指示:一是要讲政治。年鉴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特征,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坚定不移讲政治,做到“导向金不换”,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强本领。要采取自觉有意识地学、组织送出去学、跟朋友学、跟同事学、跟专家学、向先进学、向实践学等方式方法,全方位多领域增强政治本领和业务本领。三是要提素质。地方志的干部职工要树立增强素质就是加强修养的意识,要在谈吐、为人、处事等各个方面体现出应有的良好素养。四是要出精品。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工作原则,强化质量就是地方志工作生命的意识;《湖南年鉴》要带头坚持问题导向,虚心向精品年鉴学经验,把提升年鉴质量作为当前最主要的工作任务,引导全省多出精品年鉴。五是要谋创新。要围绕如何充分发挥年鉴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功能,更好体现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独特功能,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方法,着力打造年鉴服务社会的有效平台,努力提升地方志的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

座谈会上,年鉴工作部主任张征远分别从全省年鉴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2020年工作情况及2021年工作设想等三个方面汇报全省年鉴工作,并在健全年鉴工作机制、加大年鉴工作投入、加强年鉴队伍建设、健全地方志工作体制等四个方面提出建议。与会人员围绕年鉴工作的开展、年鉴质量的提升、年鉴工作的感悟等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方志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