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湖南省省市县三级地方综合年鉴2020卷编纂出版进度的通报

湖南省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院网站 dfz.hunan.gov.cn 时间:2020-04-15 17:23 【字体:

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

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湖南省省市县三级地方综合年鉴2020卷编纂出版进度的通报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地方志工作机构,院机关各部(室、所):

2020年是《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国办发〔2015〕64号,以下简称《纲要》)规定的“到2020年,做到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实现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全覆盖”的收官之年。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志工作的意见》(湘政办发〔2016〕11号,以下简称《意见》)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关于全力做好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2020年卷编纂出版工作的通知》(中指组〔2019〕10号)等文件要求,现将2020年一季度全省三级综合年鉴启动编纂情况通报如下:

一、进展情况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湖南省2020年卷省市县三级地方综合年鉴中,应启动编纂138部(含洪江区,下同),已启动编纂99部,其中已发文且有文号的91部,已发文但无文号的8部;未发文启动编纂的有39部。全省启动率仅为71.74%。具体为:

(一)省级综合年鉴启动编纂情况

省级综合年鉴《湖南年鉴(2020)》于2020年2月24日正式发文启动。

(二)市级综合年鉴启动编纂情况

市级综合年鉴2020年卷应启动编纂14部,已启动编纂13部,启动率为92.86%;湘潭市尚未发文启动。

(三)县级综合年鉴启动编纂情况

县级综合年鉴2020年卷应启动编纂123部,已启动编纂85部,启动率为69.11%;未发文启动编纂的有38部:长沙市的芙蓉区,株洲市的炎陵县、渌口区、芦淞区,湘潭市的雨湖区、岳塘区,衡阳市的衡南县、雁峰区、珠晖区,邵阳市的邵阳县、新邵县、洞口县、绥宁县、城步县、新宁县、武冈市、邵东市、大祥区、双清区、北塔区,常德市的武陵区、临澧县、安乡县,张家界市的永定区、慈利县、桑植县,郴州市的北湖区、苏仙区、资兴市、永兴县、汝城县、桂东县、安仁县,怀化市的溆浦县、麻阳县、通道县,湘西自治州的泸溪县、保靖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少数地方政府分管领导或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对《纲要》《意见》中“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导致年鉴编纂工作启动缓慢。

(二)保障措施不到位。部分市县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力度不够,年鉴编纂出版等工作经费保障不足。有些单位年鉴编纂力量极其薄弱,专业型编审人才奇缺,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不平衡,且人员抽调参加中心工作的占比较大。

(三)工作进展不平衡。目前,部分单位2020卷编纂工作启动迟、进展慢,严重影响了全省的进度。工作进展最快的是岳阳市、永州市、益阳市和娄底市,四市启动率均为100%;进度最慢的是邵阳市,全市启动率仅为15.38%;张家界和郴州两市的启动率也只有40%左右。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编纂出版地方综合年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等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是讲好中国故事、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铸魂工程。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进一步健全“一纳入、八到位”工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起领导责任,加强统筹协调,优化工作环境,督促指导地方志工作机构依法履行职责。

(二)创新方式,细化措施。各地要采取措施消除机构改革、疫情影响等各种不利因素,创新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好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等政策,采取聘请社会力量、专兼职相结合等运作模式,克服当前地方志工作机构或年鉴编纂机构存在的人力、物力、财力不足等困难。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市州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含承担地方志行政职能的同级人民政府办公室等机构)要依法对工作滞后的县市区加强工作督促指导,尽快制定好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好季度数据收集、季度通报等制度,必要时要将有关情况向同级党委或人民政府报告并通报至县级人民政府。

(三)严把质量,完善保障。要将质量意识贯穿于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全过程,严把政治关、保密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编纂出版经得起历史检验、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年鉴;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将地方志工作所需经费足额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要积极培养和锻造一批优秀的地方志人才队伍,提高年鉴编审和管理能力,确保全省“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工作平稳、有序、科学、健康发展。

附件:2020年卷市县两级地方综合年鉴启动编纂进度表



                          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

                            2020年4月14日


附件

2020年卷市县两级地方综合年鉴启动编纂进度表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

序号

行政

区划

市州级

县区级

合计

启动率

%

备注

应启动

编纂

已启动

编纂

应启动编纂

已启动

编纂

应启动编纂

已启动

编纂

1

长沙

1

1

9

8

10

9

90

芙蓉区拟发文启动。

2

株洲

1

1

9

6

10

7

70

7

7

100

10

郴州

1

1

11

4

12

5

41.67

北湖区、苏仙区、资兴市、永兴县、汝城县、桂东县、安仁县拟发文启动。

11

永州

1

1

11

11

12

12

100

12

怀化

1

1

13

10

14

11

78.57

麻阳县、通道县拟发文启动;溆浦县未发文启动。

13

娄底

1

1

5

5

6

6

100

14

湘西州

1

1

8

6

9

7

77.78

泸溪县、保靖县未发文启动。

总计

14

13

123

85

137

98

71.53



点击此处下载:《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湖南省省市县三级地方综合年鉴2020卷编纂出版进度的通报》

方志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