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志工作部党支部开展2月第三次周学活动

湖南省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院网站 dfz.hunan.gov.cn 时间:2021-02-24 16:12 【字体:

2021年2月20日上午,省志工作部党支部在三楼党组会议室开展2月第三次周学活动,这次周学是为了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做好准备、打好基础。院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杨盛让参加。应出席党员5人,出席5人。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孟东华主持。


首先是通报了院机关党委《关于召开2020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向每位党员明确地传达了机关党委要求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要求和有关精神,并作出相应的安排部署,力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好2020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其次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党员”部分,进一步明晰了入党资格、党员义务与权利、入党手续、党员纪律等规定和要求,要求对照第一章“党员”部分,查摆自身不足,切实做好整改。

第三项是学习习近平1989年8月12日在宁德地区地方志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刻认识修志意义,认真做好修志工作》。通过学习讲话,更加深刻认识到编修好地方志能够加深我们对历史的掌握和理解,使我们做一个明白人;能够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从历史上获取有益的借鉴,为现实工作服务提供有利的辅助;从志书中吸取养分,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优秀文化,树立起民族自信心、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同时,修志虽有诸多困难,但是这些困难都是可以想办法克服和解决的,要将编修地方志的优良传统坚持下去,办好这件“得志”之事。

第四项是学习毛泽东同志1937年9月7日发表的《反对自由主义》。文章中列举了自由主义的11种表现,剖析了自由主义的危害、来源以及自由主义者的思想方法,号召共产党员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积极精神,克服消极的自由主义。我们要深刻认识学习反对自由主义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要对照反省,坚决反对自由主义,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第五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悟了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意义、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政治站位、政治能力,切实增强自身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严以律己,细微着眼,慎始慎终,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充分发挥共产党人的先锋榜样作用。



方志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