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肠明志彰显绝对忠诚——市地方志编纂室在陈树湘烈士事迹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

湖南省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院网站 dfz.hunan.gov.cn 时间:2021-03-30 09:07 【字体:


3月19—23日,市地方志编纂室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3月19日,市地方志编纂室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和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讲话,观看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党史知识讲座《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3月23日,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前往长沙县福临镇影珠山抗战遗址、陈树湘烈士事迹陈列室接受学习教育。

在陈树湘烈士纪念广场,大家队列肃立,鞠躬致敬,缅怀英烈;在鲜血染红的党旗前,党员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中,大家详细了解陈树湘烈士的生平事迹,思绪回到了“硝烟弥漫、先辈英勇献身”的时代。陈树湘在毛泽东、何叔衡等人的影响下,追求进步、投身革命。红三十四师“英勇善战、功勋卓著”的战绩,陈树湘“誓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革命故事令人动容。2009年,陈树湘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在场同志倍感历史沉重,无不被陈树湘烈士的英勇壮举、坚贞党性所震撼和感染。

陈树湘牺牲时年仅29岁,没有后人,也没有留下一张相片、画像。多年之后,他的生死战友、开国中将韩伟独子韩京京经过千辛万苦漫长的寻找,终于找到了先烈就义下葬之地,肠断湘江明志的陈树湘烈士终于“回家”了……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常务理事,刘少奇天华调查纪念馆创始人、馆长,陈树湘和红34师史实讲述者——杨义,以自己探寻陈树湘、红34师英烈故事的亲身经历为大家上了一堂题为《跨越世纪的回电》的主题党课,他深情讲述了“断肠明志”的故事,声音一度哽咽,在座的许多同志也流下了感动的泪水。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在思想上受到一次思想灵魂的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以锐意进取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做绝对忠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记录者,讲好“长沙故事”的记载者。




方志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