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省地方志系统业务培训班在长沙举办

湖南省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院网站 dfz.hunan.gov.cn 时间:2016-09-30 00:00 【字体:

 

    9月27日至9月29日,全省地方志系统业务培训班在长沙举办。各市州志办(史志办)负责人,方志科、年鉴科业务骨干,各县市区志办(史志办)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共170余人参加。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易介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邓建平主持开班仪式,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晓平、副厅级纪检员毛青山以及副巡视员杨盛让出席了开班仪式。


    易介南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国地方志事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态势,“依法修志”逐步向“依法治志”转变,湖南省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在2018年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完成《湖南省志(综合本)》的编修,实现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全覆盖,继续全面推进《湖南乡镇简志》的编纂出版,支持、推动名镇志、名村志的编修工作。他强调,个别市州仍存在经费紧张、机构人员不到位的问题,机构负责人要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格局,主动作为,积极改善环境,开创地方志工作新局面,争取让地方志工作者找到更多的幸福感。他鼓励全体参训人员要抓住这次难得的业务培训机会,虚心向授课的专家请教,学员之间互相交流学习,切实提升业务素养和水平,并将学习所得运用于今后的实际工作中。


    培训班立足当前工作实际,精心设置培训课程,邀请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方志出版社总编辑助理、编辑部主任、编审李江,中国出版协会年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年鉴社社长、副编审莫秀吉,湘西州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李雄野等方志专家、学者,围绕《体裁运用与创新》、《从专业出版角度谈二轮志书编纂》、《年鉴内容条目化及条目编写要领》、《乡镇简志初探——编写方法与难题化解》等专题进行集中授课。授课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注重与志鉴工作相结合,系统全面,针对性强。 


    学员们认真听课,受益匪浅,一致认为这种系统、专业的培训解决了一些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对业务工作的开展有极大的帮助。三天的培训让学员们提升了业务素养,更增强了全省地方志系统的横向交流。


(供稿/阳雍悦 摄影/任璀洛)

 

培训班现场

 

开班仪式主席台

 


开班仪式,易介南发表重要讲话

 

邱新立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李江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莫秀吉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李雄野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方志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