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厅召开文化志编纂工作动员会

湖南省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院网站 dfz.hunan.gov.cn 时间:2016-10-17 00:00 【字体:

(转载于湖南省文化厅网站)

  

  史书编纂是一项整理保护延续民族、地区、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脉传承的伟大工程,做好文化志的编纂,为子孙后代留下湖南文化的珍贵信史更是每一个文化人的责任和担当。10月14日上午,省文化厅召开文化志编纂工作动员会,通报编纂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禹新荣,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廖星,厅副巡视员王鹏,文化志编写组组长、厅原副巡视员王崇福出席会议,厅机关各处室、省文物局、厅直单位的负责人,编写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禹新荣主持会议并宣布了《湖南志 文化志 文化事业》编纂工作方案。根据方案,2017年 9月,省文化厅将完成《湖南省志 综合本 文化艺术卷》10万字的编纂工作,2018年年底,将完成《湖南省志 文化志 文化事业》编纂任务。

  

  编写组组长、厅原副巡视员王崇福代表编写组发言,对编纂工作的现有基础条件、编纂大纲、编纂要求规范等进行了介绍。他表示,虽然编纂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是编写组将全心全意、全力以赴、科学组织、明确目标、统分结合,做好编纂工作,不负重托。

  

  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对《文化志》编纂工作提出了三各方面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修志工作。编纂工作的目标是落实要求、履行责任、记录历史。文化工作者在创造历史的同时,也要记录历史,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做好文化志编纂工作,全面、准确地记录历史,真实地反映我省文化建设发展重要事件、成就与经验。二是明确任务,落实分工,积极推进修志工作步伐。要明确任务,这既是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全系统的一项系统工程;要落实专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按照文化志篇目分工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保证修志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推进;要加强保障,将编纂工作纳入重点、纳入考核、纳入预算。三是统筹兼顾,狠抓落实,确保修志任务完成。要突出重点,省文物局要完成综合本文物事业篇的编纂,湖南图书馆完成文化志(含综合本)第二篇图书馆事业的编纂,省文化馆完成文化志(含综合本)第三篇群众文化事业的编纂,省艺术研究院要协助完成文化志(含综合本)第一篇戏剧艺术事业和第四篇文化事业管理的编纂;要严谨务实,基于历史事实、真实发生的事件进行编纂;要加强沟通,各有关部门要协同配合,举全厅之力完成修志工作。

 

  李晖厅长强调,修志是一项工作周期较长,前后衔接紧密,环环相扣的工作。希望各有关单位、部门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和这次会议精神,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周密计划,科学组织,确保修志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作者:湖南省文化厅宣传信息中心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方志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