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志》出版发行

湖南省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院网站 dfz.hunan.gov.cn 时间:2016-10-24 00:00 【字体:

 

  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总纂、岳阳市委党史市志办承编的湖南省特色志丛书《岳阳楼志》,于10月中旬由中国方志出版社出版。《岳阳楼志》为湖南省特色志丛书之首卷,历经两载,六易其稿而成。

   

  《岳阳楼志》分概述、主楼景观、园林胜景、古楼兴废、当代新修、楼以文传、艺文荟萃、景区管理、名楼人物、大事记等10个章节,16开本全彩印刷,45万字,插图照181张(幅)。该志以时间为经,以景点、事件、人物为纬,略古详今,由表及里,客观记载了一座遥远的阅军楼,让你走进三国争雄的要塞;记载了一座古老的建筑楼,让你窥见江南珍藏的艺术;记载了一座璀璨的文化楼,让你品味千古诗文的雅韵;记载了一座不朽的精神楼,让你沐浴“先忧后乐”思想的光芒。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易学、道学、佛学、儒学中寻找基因,从岳阳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寻找那人、那事、那地引发和催生的直接联系,深入探索研究范仲淹“先忧后乐”思想的形成,受到中国范仲淹研究学会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对与岳阳楼有关的千年人物进行系统研究,遴选866个人物记之,让岳阳楼由物到人向外延伸,极大丰富了岳阳楼人文内涵。该志文字文风用史体和文学笔调相结合,语言流畅鲜活;史料翔实,订正出新,填补了岳阳楼的许多空白;版式设计大胆创新,图照大小相配增强颜值,有很强的可读性。

  

(供稿/岳阳市委党史市志办公室)

  

 



方志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