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年鉴?文献与人物》编辑部赴株洲进行专题策划及组稿工作

湖南省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院网站 dfz.hunan.gov.cn 时间:2016-12-05 00:00 【字体: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志工作的意见》(湘政办发〔201611号)文件精神和全国地方史志期刊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方志期刊编辑工作,经请示主编易介南、执行主编李晓平同意后,《湖南年鉴•文献与人物》(以下简称《文献与人物》)编辑部于2016122日赴株洲市进行专题策划组稿活动。

 

122日,组稿座谈会在株洲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株洲市志办”)所在的鼎诚大厦召开。湖南省地方文献研究所所长、《文献与人物》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任国瑞以及两位编辑部副主任刘跃儒、胡良桂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株洲市志办主任李一平主持。株洲市志办纪检组长吴娜、文献室主任彭俭生、《文献与人物》编辑部任璀洛等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任国瑞就株洲市志办对刊物工作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此行的任务是专题策划组稿、征询采访戴碧蓉、向聂鑫森和叶之臻组稿等。并请李一平和与会的株洲市志办同志谈专题思路,为宣传株洲历史文化的亮点和现代化的巨变历程而努力做出贡献。

 

李一平对《文献与人物》编辑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详细询问了编辑部采访时间安排,重点介绍了株洲市志办专题策划内容准备情况,提出秋收起义、醴陵陶瓷、动力谷的三个备用专题。

 

任国瑞认为明年是秋收起义90年,株洲是秋收起义策源地之一,该专题内涵丰富,有大量的红色故事、红色人物可以挖掘。他阐述了上一轮和本一轮的专题策划稿件创作方式的差异,上一轮作宏观描述是鸟瞰,这一轮是以一地、一事、一人挖掘、放大,并表示对这次专题策划稿件期以厚望。

 

李一平表示,将尽快安排专题策划工作,搜集专题内容,争取尽早拟定专题框架,并在20171月完成组稿任务。

 

会议结束后,编辑部一行参观了株洲市志办文献室藏书。当天下午,《文献与人物》编辑部一行回访了封面人物聂鑫森,并与聂鑫森、叶之臻先生进行了组稿座谈,十分融洽。

 

关于戴碧蓉,株洲市志办联系同意后再行采访。

(供稿 摄影/任璀洛)

 

 

 

 

 

 



方志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