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大烟塘村志》面世

湖南省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院网站 dfz.hunan.gov.cn 时间:2018-02-09 00:00 【字体:

  2018年1月下旬,湘潭县继《双湖村志》《稠泉村志》村志出版后,又一部村志《大烟塘村志》面世。

  盛世修志,志载盛世;以史为鉴,传承后人。编修方志是我国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连绵不断。近年来,湘潭县重视修史修志,县志、部门志、乡镇志、村志等地情书籍编修成果丰硕。

  揽一方资料于史籍,辑百业精华于一卷。《大烟塘村志》由射埠镇大烟塘村知名人士组成编纂委员会,湘潭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原副主任何坤布任总顾问并作序,湘潭市地方文史专家何歌劲为特邀专家,村民宾敬培为主编。编纂人员调查走访近百位知情人士,翻阅大量历史档案,召开数个座谈会,反复推敲求证,还原一个个历史事件。寒来暑往、斗转星移,数易其稿,最后由县史志办终审定稿。历时近两年,终于面世。

  大烟塘村历史久远,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宋代湖湘学派重要人物彪虎臣、彪居正父子曾在此求学深造及生活。七十年代中期该村发现有古汉墓群遗址。现仍有保存完好的一百四十年前修建的石拱桥。大烟塘村人才辈出,有抗日将领、行政主官、专家学者、诗界名流、科技示范户、劳动模范、能工巧匠。大专院校毕业生近总人口的百分之十,其中博士2名,硕士6名。

  大烟塘村也是一块红色革命的沃土,早在1926年就有人加入党组织,1949年之前共有19人加入党组织(不含在此地活动的党员),有不少荣获功勋的革命英雄。1926至1927年的大烟塘村(当时称白云村)农民运动声势浩大,并建成“东成义仓”“西成义仓”和“育婴宫”等多个社会福利机构且延续时间之长,是国内少有的历史遗产。该村地下党员前峰(徐汉卿)为革命作出重大贡献,抗日题材电视连续剧《长沙保卫战》中再现了“茂名书店”和老板前峰的革命故事。

  《大烟塘村志》设9章,39节,记录下限为2015年。全书近10万字,收录图片160多张。该书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原则,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全面、真实、系统地反映大烟塘村自然、社会、经济、文化的历史与现状,集思想性、科学性、资料性、可读性为一体,描绘了大烟塘村人的发展史、奋斗史。



方志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