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史志办举办采菱城遗址历史文化研讨会

湖南省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院网站 dfz.hunan.gov.cn 时间:2018-06-06 00:00 【字体:

  2018年6月5日上午,采菱城遗址历史文化研讨会在桃源县委办二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桃源史志办主任朱皓主持,来自湖南文理学院、《桃花源》杂志社、武陵区作协、常德市阳光文化研究会、桃源县文联、县文物局、县史志办等7家单位的11名专家和教授参与研讨,县史志办彭亮主讲。

  会上,彭亮分别就采菱城遗址的概况、地理位置、历史渊源及地位进行了介绍,县文物局局长毛雪莲就采菱城遗址周边的杨家山楚墓群、狮虎岗楚墓群的考古情况进行了生动讲述,湖南文理学院文史学院教授郭虹、《桃花源》杂志社原社长周友恩、武陵区作协副主席李晓海、阳光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郭琴等专家学者们讨论热烈,为“唤醒”这座沉睡两千多年的古城,加强古城的保护与开发积极建言献策。座谈结束后,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县文物局袁辉在现场对大家讲解,每个人都大有收获,专家学者们一致建议将乡村旅游和文物保护开发结合起来,推动当地发展。

  采菱城遗址位于桃源县青林回维乡采菱、金堰两村(原黄楚、金鸡两村)之间,南距县城8公里,南北长830米,东西宽600米,面积49.8万平方米,为春秋晚期的楚平王所筑,是湖南省内规模最大的东周古城址,2013年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楚康王时期的莫敖屈到曾在此筑采菱亭,后来楚平王在采菱亭的基础上建造了采菱城,是楚平王时期的行都与离宫,屈到的后人屈原放逐沅湘时曾在此夜宿,写下《离骚》名篇,这里还是战国至汉武帝时期的沅阳县县治、洞庭郡郡治及武陵郡郡治之所在,西汉名将李陵也曾在此留下遗迹。此次开展采菱城历史文化研讨,对桃源旅游文化的挖掘、充实和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方志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