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立法研讨会暨“南岳衡山杯”首届全国地方志系统优秀论文交流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院网站 dfz.hunan.gov.cn 时间:2018-06-13 00:00 【字体:

  

  2018年6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以下简称《史志法》)立法研讨会暨“南岳衡山杯”首届全国地方志系统优秀论文交流座谈会在长沙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国地方志学会主办,湖南省地方志学会、湖南省地方志研究与传播中心承办。上午的会议由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易介南主持。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地方志学会副会长邱新立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邓建平介绍征文活动情况。会议还邀请了法学专家和方志专家到会指导。

 

  邱新立介绍《史志法》立法的背景及阶段性成果,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史志工作,地方志事业正处于高位运行态势,但仍存在修志实践和方志理论研究发展的不平衡等问题。“南岳衡山杯”首届全国地方志系统优秀论文征文评选活动就是中指办紧密结合地方志事业发展的立法需要,强化方志理论研究的重大探索,是推进方志理论研究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湖南创新方志理论研究,拓展方志理论研究阵地的重要体现。他高度概括了此次征文评选活动的三个特点:一是“实”,紧密结合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实际;二是“活”,打破方志理论研究的固有视域,法学、方志学相融互通,散发了方志理论研究活力;三是“新”,从组织形式,到平台构建都突破固定模式,推进了方志理论研究创新性发展。并提出倡议:将“南岳衡山杯”打造为方志界理论研究最有影响力的平台之一,打造为中国方志界的“电视金鹰节”。结合这次会议主题,邱新立就如何做好方志理论研究谈了三点意见:以创新为引领,加强方志理论研究;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方志理论研究;以质量为核心,加强方志理论研究。

 

  邓建平介绍“南岳衡山杯”脱胎于“湘志杯”征文活动,是中指办和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业务共建的成果,也是全国地方志理论研究者的共同家园。这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全国地方志理论工作者的研究热情,提升理论研究能力,加强对地方志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的研究,促进地方志学科体系建设,推动地方志事业创新性发展和转型升级。此次活动共收到应征稿件184篇,在湖南集中初评,以分散双盲的形式进行终评,共评出一等论文3篇,二等论文8篇,三等论文30篇。

 

  大会为获评一二三等论文作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牌匾。赵鹏、田丰、黄涛等11位论文作者就依法治志的议题在大会上分享他们的观点,进行学术交流。

 

  下午举行的《史志法》立法研讨会由邱新立主持,应邀与会的全国知名法学专家及全国地方志系统专家分别从法学角度和地方志编修实践角度出发,对《史志法》立法的相关问题进行研讨,积极发言,献计献策。

 

  中指办相关处室负责人、中国地方志学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地方志系统及法学专家、优秀论文作者、湖南省各市州地方志机构代表、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干部职工近百人参加会议。

  



方志湖南